頸部透明帶及鼻樑骨測量


頸部透明帶測量

近年來醫學文獻已證實胎兒後頸部透明帶(Nuchal Translucency)越厚,胎兒罹患有先天性疾病的機率越高。例如三染色體21之唐氏症、三染色體18之愛得華氏症與三染色體13、透納氏症候群,以及先天性心臟病等。
利用精密超音波機器及準確之方法,測量胎兒妊娠頭臀徑大小週數及其後頸部透明帶厚度以電腦公式計算可以估算胎兒患唐氏症的機率。其偵測率大約可達72-78﹪。若連同母血中之母血游離乙型人類絨毛性腺激素(freeβ-hCG)及妊娠相關血漿蛋白-A (PAPP-A),則能估第一孕期染色體異常篩檢偵測率達85-95﹪。

本委員會標準乃依據英國胎兒醫學基金會(Fetal Medicine Foundation)測量胎兒後頸部透明帶厚度的準則如下:
  1. 頭臀徑需在45-84毫米之範圍內(11 - 13+6週)
  2. 胎兒必須自然平躺姿勢
  3. 胎兒頸部必須不可彎曲或伸直身體
  4. 測量時胎兒影像必須放大,含頭部及胸上部
  5. 必須測量最寬隻透明帶區
  6. 測量以尺規置於水平線之兩邊內緣,尺規單位為0.1毫米
  7. 注意是否羊膜或臍帶影響測量

一般測量胎兒後頸部透明帶厚度的時間需時至少15分鐘,但由於胎兒的姿勢未必適合,因此測量時可能需更細心方能得到準確的厚度。

 

 

鼻梁骨測量法

在11-14孕週唐氏症胎兒嚇其他染色體異常胎兒,有和高比例的鼻樑骨發育不良或不可見。因此11-14週之第一孕期篩檢,加入評估鼻樑骨可以提高篩檢的準確度。

測量胎兒後頸部透明帶厚度的準則如下:
  1. 妊娠期間為11週至13週6天。
  2. 放大之影像必須為頭及胸部占據整個影像。
  3. 臉部影像為正中矢面。此超音波影像標準為鼻間出現白點、長矩方形的上顎、腦中間透明的間腦、及後頸部透明帶層。若些微的傾斜出現正中矢面,鼻間白點不見且出現上頜骨突起的顴骨。
  4. 超音波探頭應平行於鼻子的方向,並應輕輕傾斜,從一邊到另一邊,以確保鼻骨被認為是獨立於鼻腔皮膚。
  5. 正確掃描鼻骨應表現出三個不同的路線:頭兩行,這是近端前額,是橫向和互相平行,類似一個“等號”。上方線代表了皮膚;下方線更比皮膚迴聲較厚,代表鼻樑骨。第三條生產線,幾乎與皮膚的連續性,但在更高層次上,代表了鼻尖。
  6. 當鼻樑骨線顯示為細線,比少迴聲表面皮膚,它表明,鼻骨尚未骨化,因此有列為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