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孕期染色體異常篩檢 簡介


首先恭喜您懷孕!每位婦女都希望孕育出一個健康又聰明的寶寶。由於有了婦產科醫師協助懷孕婦女產前檢查,所以生出正常與健康的寶寶。然而,即使您不是合乎高齡孕婦,仍有少數的胎兒有身體或智商的殘缺,諸如唐氏症。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關心全國婦幼的健康,並致力於提升懷孕婦女產前檢查品質,推廣具有高品質與偵測率的第一孕期染色體異常篩檢,藉由有資格醫師與超音波技術員的協助,儘早評估您於懷孕11 - 13+6週寶寶染色體的異常風險。

當您於產前檢檢查時,只要於胎兒合乎9至13週,可以將第一孕期染色體異常篩檢所需驗血項目合併於第一次產檢驗母血項目,順便約孕婦於胎兒大約12週時實施超音波檢查頸部透明帶。不僅提供您非常方便的篩檢方法,更可於提早於12週之胎兒實施頸部透明帶同時檢查寶寶是否有重大先天性結構的異常。此方法可以篩檢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異常染色體,此項檢查不僅讓懷孕婦女提早得知寶寶的訊息,更提供胎兒最佳健康的照護,讓我一起攜手共創更健康的下一代。

11 - 13週頸部透明帶檢查,此項檢查屬於非侵襲性之方法,是利用超音波測量胎兒頸部透明帶(胎兒頸項背部組織與皮膚之空隙間積聚的液體)以及鼻樑骨,它可用來評估胎兒唐氏症之風險。如下圖示:

 

本項檢查特色:

  1. 偵測率高達90%以上,且低假陽性;可降低侵襲性之檢查比率
  2. 可提早於13+6週前得知唐氏症風險值,以決定是否做進一步染色體檢查
  3. 超音波頸部透明帶同時檢查時,可以檢查出胎兒某些重大先天性異常結構
  4. 目前健保無補助該篩檢項目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