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2.png

 

第二孕期篩檢


絕大多數的胎兒是正常的。然而,所有的婦女不管任何年紀,都可能有些少許的風險胎兒會是身體或智能缺失。有些是由於染色體異常造成的,例如唐氏症;有些是神經系統出現問題,例如無腦症或脊柱裂。更多的胎兒染色體異常請參看胎兒的知識。

唯一能夠提供您胎兒是否染色體正常與否的方法,就是侵襲性檢查羊膜穿刺。然而,這兩種檢查都有大約0.5%的流產的風險(機率是200個會有一個)。第二孕期篩檢提供您胎兒染色體異常篩檢的風險機率值,將幫助您是否採取進一步決定實際侵襲性檢查之羊膜穿刺

第二孕期篩檢方法,於懷孕15-20週實施,基於母親的年齡與血清估算出胎兒可能是唐氏症,或者三染色體18與脊柱裂的風險機率值。台灣目前有兩種包括:

  • 台灣從1994年起實施的二指標(檢驗母親血清絨毛性腺激素與胎兒甲型蛋白);依據最近10年,篩檢方式為母親年齡34歲以前採取血清篩檢,偵測率(準確度)大約46%,母親年齡34歲以上建議實施羊膜穿刺,準確度99%以上;共約131萬篩檢胎兒統計;總平均篩檢偵測率(準確度)為59.8%。
  • 2008年引進之四指標(檢驗母親血清絨毛性腺激素、雌三醇、胎兒甲型蛋白、與抑制素)。依據國外報告平均篩檢偵測率為74%的唐氏症、95%的三染色體18、與95%的脊柱裂。

但值得注意的事情是,第二孕期篩檢不保證每位胎兒都正常。如果您胎兒第二孕期篩檢為高風險,且經羊膜穿刺証實染色體正常,建議您於20週後,實施高層次超音波檢查,以確保胎兒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