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2.png

 

早期懷孕評估


許多婦女於懷孕前兩個月,經常會發生陰道出血及下腹疼痛的症狀。這種情況胚胎發育到最後可能是正常的,但有可能流產前兆,也有可能是子宮外孕。因此可經由超音波仔細評估,醫師會給予正確判斷與諮詢,並協助如何處置。

胎兒存活掃瞄經常是再懷孕6至10週之間。此期間的掃瞄可以確定是否有妊娠胚囊、胚胎心跳、雙胞胎、流產,或者是可能子宮外孕。正常月經28天的婦女,由最後一次月經的第一天算起,經由陰道超音波檢查時,一般6到7週就可以發現胎兒的心跳。但由於婦女每月經期長短不一,因此評估時會考慮這因素。

胎兒存活掃瞄方式可經由腹部或陰道進行。若是早期懷孕評估經由腹部,掃瞄之前可能須要先漲膀胱;如果看不清楚而無評估,就必須經由陰道進行,可以更詳細看清楚子宮內的狀況。這是步驟很簡單,僅是將細小探頭包一層保險套,然後置入陰道以獲得子宮與卵巢更清楚的影像。有些情況胎兒存活掃瞄無法或得結果,有可能是懷孕小於6週。這樣子就必須5-10天後再掃瞄評估,或者是抽母血檢驗懷孕荷爾蒙兩者加上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