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2.png

 

異常胎兒的知識


三染色體 21 (唐氏症候群):

人體正常細胞有46條染色體,構成23對染色體,每對的一半來自母親另一半來自父親,這23對染色體包含著去氧核糖核酸(DNA),決定著胎兒的健康。如果於授精時,受精卵巢多了一條染色體;胎兒將是三染色體。倘若是第21號染色體多了一條,這胎兒通常稱之為唐氏症(Down syndrome),台灣社會稱之為喜憨兒。

大部份(95%)的多了一條染色體是來自母親。母親懷孕時年齡越高,則越高機會。但任何年齡皆會懷有唐氏症兒。例如,20歲時機率是一千分之一,40歲時是七十分之一發生機會。絕大多數的唐氏症兒,與孕婦家族史或身體是否健康無關。

唐氏症最常見表現可能是低智商。一般發育比正常小孩遲緩,例如開始會走路比正常慢;大約有一半會心臟缺損,或腸道的問題須要開刀。大部份的唐氏症兒可以上學,但其成長與發育過程都須要特殊的教育與資源。

 

三染色體 18 (愛徳華氏症候群):

猶如唐氏症,此症是第18號染色體多了一條,三染色體18一般稱之為愛徳華氏症。它發生機會也與母親懷孕時年齡有關,只不過機率低於唐氏症。例如,20歲時機率是兩千分之一,40歲時是一百五十分之一發生機會。

另外,愛徳華氏症與唐氏症最大不同的是,愛徳華氏症致死性的症候群,很少有機會存活下來。因為此症候群包括嚴重智能遲緩、心臟病、以及腦部、脊椎、腎臟、及腸子發育異常。大部份的愛徳華氏症胎兒會發育不良而且身材較小。大約三分之二的愛徳華氏症會胎死腹中。只有少數此胎兒能存活,但最多僅能數月而已。

 

三染色體 13 (帕陶氏症候群):

三染色體 13相當罕見,發生機率僅五千分之一。與愛徳華氏症、唐氏症一樣,只不過是第13號染色體多了一條。此種症候群發生機會也與母親懷孕時年齡有關。與愛徳華氏症一樣是致死性的症候群,幾乎無法存活下來。所有的帕陶氏症候群有嚴重的畸形發展、心臟病、以及腦部、顏面、腎臟、四肢、及腸子發育異常。罕見此種胎兒能活數月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