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2.png

 

雙胞胎輸血症候群(TTTS)之胎兒內視鏡治療


長庚紀念醫院婦產部產科 詹耀龍 醫師


雙胞胎輸血症候群是一種發生在同胎盤雙胞胎(Monochorionic twin)的病理狀態,成因是因為兩個共用胎盤的雙胞胎間出現不平衡的血流交通.其中血液太多的胎兒,因為血打不出去,尿量很多,羊水量暴增,可能出現心衰竭;至於血太少的寶寶,不但幾乎沒有尿尿造成羊水量減少,還會發生休克。

雙胞胎輸血症候群 (twin-twin transfusion syndrome, TTTS) 之診斷經過了不斷的討論和經驗之後,目前之診斷定為:
  1. 同性別雙胞胎
  2. 單一胎盤
  3. 羊水過多的胎兒maximum vertical pocket (MVP) ≥ 8 cm, 羊水過少的胎兒MVP ≤ 2 cm

以前以超音波預估的胎兒體重差異和出生之後之血紅素差異已經不再被列為診斷的條件。

在二十六週前出現輸血症候群的寶寶,若未積極治療,只有不到一成可以存活。

即使倖存,也有高達七成五出現腦性麻痺。

雙胞胎輸血症候群之嚴重度其實不容易被確定分類,因為雙胞胎輸血症候群其實是一種會 變化的 狀況, 一開始的 staging 也許不能切確反應雙胞胎輸血症候群胎兒之預後. 不過直到目前為止Quintero staging system 仍然是被最為廣泛接受的 staging system。

在雙胞胎輸血症候群之治療上大概分為重複性的羊水抽放和胎兒內視鏡雷射治療…

傳統的雙胞胎輸血症候群的治療以「重複抽放羊水」為主,雖然多數醫院都可施行, 它可以減低羊水過多造成的早產及破水. 但是對相通的血管造成的血流不平衡並沒有解決,而且出生後胎兒腦性麻痺的機會仍約三十五%到五十%。

胎兒內視鏡雷射治療.則只有少數醫院在做,.它可以直接把兩個雙胞胎間之相通血管打斷.內視鏡雷射治療是使用直徑只有零點二公分的胎兒內視鏡,從媽媽的肚皮上戳入子宮中,再以雷射燒斷異常相通的血管,治療後,兩個寶寶同時存活機率可提高至五十五%,至少一個寶寶存活的機率約七十五%.腦性麻痺的機率則降低至五至十%。最常見的併發症是提早破水 目前Cochrane Database Systemic Review 認為 所有stage 之TTTS 如果發現之週數如果小於26週都應該接受胎兒內視鏡雷射治療。

目前在Tampa Dr. Quintero 認為需要接受 fetoscopic laser treatment之雙胞胎輸血症候群為: Stage II, III and IV 的 TTTS with gestational age <26 weeks。

比較有爭議的是 stage I 的 雙胞胎輸血症候群:一般認為如果發生的週數小於20週或者是有嚴重的胎兒之間的體重差異則胎兒內視鏡雷射治療仍然要考慮。

 

胎兒內視鏡治療雙胞胎輸血症候群 基本上需要:
  1. 胎兒內視鏡
  2. 雷射:可能是 Nd- Yag laser or Diode laser.
  3. 熟悉胎兒內視鏡雷射治療的醫師

目前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已經有該項設備, 而且已經完成了超過20個病例. 希望能為不適合接受serial amniocentesis之雙胞胎輸血症之產婦提供更好的治療。


詹耀龍醫師:

長庚醫院林口產科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

美國佛羅里達州研習胎兒治療

專長:雙胞胎輸血症候群治療、高層次產科超音波

 
胎兒醫學